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粉絲專頁

華人文化講座

在國際上,每一所歷史悠久、學術底蘊豐厚的大學,莫不設立有其代表性的講座,以彰顯他們對於人類文明的關注,與對時代問題的深刻反思。如同設立在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吉福講座(The Gifford Lectures),在它設立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中,不間斷地探討對西方文化至關重要的自然神學問題。而在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等校輪流舉辦的「檀納人文價值講座」(The Tanner Lectures on Human Values),則是當代思想菁英精銳盡出的講壇,當代許多重要的思潮,可說都是透過這個講座醞釀產生的。
本校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補助而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自覺有使命應在台灣設立一個專門研究華人文化的講座,以提高華人文化研究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為此之故,本中心設立「政大華人文化講座」,希望邀集國、內外學術聲譽卓著、對華人文化主體性之相關研究議題具有創見的學者,在本校舉辦一系列五次的專題演講,以促進國際漢學研究的交流,厚植漢學研究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