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粉絲專頁

詳細資訊與補充資料

華人文化講座IX
「跨界理論」演講系列
第四講:什麼是台灣理論?台灣有理論嗎?
講 者:史書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Irving and Jean Stone 人文講座教授
網 址:http://lecture.ccstw.nccu.edu.tw/transborder_theory/

講座簡介:
  第一講抗衡的是西方中心的世界文學/比較文學方法論的構思,第二講抗衡的是西方中心的批判理論,第三講把這樣的批判落實在一個實際的例子上,而這最後一講,則是具體地從世界史的角度發展屬於台灣的理論思維和概念,可謂台灣理論。這個所謂的台灣理論內容包括什麼呢?在怎樣的歷史情境下產生呢?我認為數百年來漢人在台灣定居殖民的歷史過去與現狀,為思考台灣理論最基本的、不可忽略的語境。在這樣的語境下,二戰以後興起的「美國主義」,除了直接主宰著台灣的知識領域,同時和台灣漢人的定居殖民主義,不脫某種共謀的關係。我們如何從台灣的歷史理解理論問題,正是這一講的重點。

純圖案

影片製作與提供:
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著作權所有:
本影片著作權由課程講師與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共同所有,轉載使用請來信告知。

「跨界理論」演講系列
跨界理論座談會
「跨界理論」演講系列
04|什麼是台灣理論?台灣有理論嗎?
「跨界理論」演講系列
03|那一年,史碧瓦克到了台灣
「跨界理論」演講系列
02|批判理論與弱勢跨國主義
「跨界理論」演講系列
01|世界文學、世界史、比較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