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粉絲專頁

大師課程

在成立「華人文化主體研究中心」之初,我們即非常自覺地,想要跳出傳統漢學各學科的研究範疇,為華人文化研究尋找新的路徑。我們嘗試以「華語語系」這個概念做為切入點,將研究視野擴大至以「華語語系」做為母語或語言創作的地區。我們所謂的「華人」,因而並非指狹義的「漢人」或「中國人」,而是指對華語世界觀具有共通感的社群共同體。透過這樣的研究視野,我們不僅能夠探討華人文化在不同地區的多元發展,以及它在全球化過程中與世界其他文化的交流互動,又仍能把握華人文化的共同核心。因為即使不同的華語地區,其文化的表現形態各有不同,但就他們都能被歸屬在華人文化這個集合之下,我們還是能找出構成這種文化認同的主體性基礎。
由於文化的主體性特別表現在它的語言思維模式、宗教超越性與倫理實踐的取向上,本中心對於華人文化主體性的研究,特別聚焦在華人思維模式、華人宗教性與華人倫理實踐這三個研究領域上;此外,在研究的方法論上,我們也嘗試透過數位人文學的創新,以引領人文學的研究展開全新的風貌。本中心據此設立四個研究群,其中包括:(A)「華人思維模式研究群」、(B)「華人宗教性研究群」、(C)「華人倫理實踐研究群」即以這些議題做為主要的研究領域、(D)「華人數位人文學研究群」。
為使本中心在這四個領域的研究,都能充分地達到國際化的目標,本中心每年皆邀請一至二位國際知名學者,於政大開設與本中心研究領域相關之大師課程,以帶動課程革新,開拓本校學生的研究視野。